許多人提到甜美系女歌手,大部分不脫王心凌、張韶涵、楊丞琳這幾位,甚至還看到陳綺貞、范瑋琪、梁靜茹的名字。前3位也許是走可愛型路線沒錯,勉強和「甜美」沾得上邊,但提到後3者就比較奇怪了,感覺她們比較偏向「療傷系」,因為她們的歌曲多半都有點勵志意味,就算是情歌也不會太灑狗血,換句話說,是知性感性兼具,沒那麼風花雪月。

 

不過,在談到甜美系女歌手時,我心目中的人選和以上卻截然不同,而是出片只有兩、三張,甚至有可能叫不太出名號的「弱勢族群」。看樣子我整個人目前是朝向非主流路線前進著,連一般人認為的甜美系女歌手都可以舉出完全不同的例子!也許可以醬子安慰自己,只要是好聽的聲音,管它熱門還是冷門,都值得和大家分享。

 

其實會想寫這個主題是因為有感而發,最近看了齣早已下檔多時的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除了覺得劇情難怪吸引人之外,搭配的歌曲也都頗動聽;原聲帶中,元若藍的表現最令我注目。

 

感覺有點像日本歌手大塚愛的元若藍,目前為止僅出過一張專輯,2006年的《愛╳無限大》。但當時她對我來說算是陌生人,直到今年聽到了她在《命中注定我愛你》原聲帶中的表現,才發現這位有潛力的年輕女歌手。總覺得她的歌聲可以很可愛,像是與吳忠明合唱的片尾曲〈心願便利貼〉或片頭曲〈99次我愛他〉;也可以很淒美,像是插曲〈半情歌〉、〈對摺(原已收錄在2006年,《愛╳無限大》);也可以很輕柔,像是〈I'm OK(原已收錄在2006年,《愛╳無限大》)幾乎把愛情的酸甜苦辣滋味全包了,整個很符合戲劇的意境。

 

不知因她的知名度仍是不夠,還是發片數量太少,關於她的資料實在不多,但剛出道時,唱片公司把她塑造成「御宅族的救星」,包裝成很「萌」的偶像,雖沒獲得預期的迴響,也許這張原聲帶可以再次打響她的名氣,讓更多人認識。

 

弦子是我認為的另一位甜美系女歌手,總覺得她的歌聲好甜好柔......我想,她的聲音應該就是男人最愛的那種會讓人全身酥麻的吳儂軟語吧!她於2005年曾與潘瑋柏合唱〈不得不愛〉,可惜雷聲大雨點小,有點後繼無力,只淺淺有個名字獨特(後來發現她真的叫做張弦子)的印象罷了。原來她生長在音樂世家,自小耳濡目染,最早發跡自網路,後來受到台灣製作人邀約才出了唱片。

 

雖然弦子早在2006就推出專輯,但我則是直到今年才真正了解到她的唱功。收錄在《不愛最大》裡的幾首歌讓我驚豔,像是〈捨不得〉、〈第三者的第三者〉,及之前早以EP行式發行過的〈反方向〉,還有她自己作曲的〈以為〉,只能說支支動聽,再配上她的嗓音,一個無言......專心聽歌就是了!再回過頭去找她以前的專輯欣賞,這才發現她2006年發行的《首張同名專輯》,曾收錄了偶像劇《天堂來的孩子》片尾曲〈沿海地帶〉,也是一首耐聽的好歌,難怪曾入圍2007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對我來說,蕭蕭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極品美女,集清靈與性感於一身。猶記得我第一次看到她時,是她重唱王菲的〈矜持(原收錄在1994年王靖雯《天空》專輯,2003年蕭蕭《Beautiful Angel》翻唱)MV畫面裡她的身影配上她的聲音,讓我完全找不出形容詞!〈矜持〉其實並非王菲的主打,但當年我就很喜歡,因此在聽到蕭蕭重唱的版本時,心裡的念頭就是,果然有伯樂賞識到這首歌啦!

 

雖擁有漂亮的外表+絕美的嗓音,不知是不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蕭蕭就是給人一種花瓶的印象,有一搭沒一搭在影劇圈浮沉,甚至兩張專輯的發行還間隔了3年,在2006年推出《I'm 蕭蕭》後,自此就沒有新作品問世。這張專輯收錄了收視極佳韓劇《我叫金三順》的中文片頭曲〈握不住的他〉,據資料是她的師兄林俊傑為她量身打造,可惜劇紅,歌紅,人還是不紅,難道是印驗了有一好就沒有二好,人不可能十全十美???

 

 

〈半情歌〉

 

演唱:元若藍   作詞:陳靜楠   作曲:方文良

 

花接受凋零,風接受追尋,

心的傷還有一些不要緊,我接受你的決定。

 

你將會被誰抱緊,唱什麼歌哄他開心,

我想著天空什麼時候會放晴,地球不曾為誰停一停。

 

你的明天有多快樂,不是我的,我們的愛是唱一半的歌,

時間把習慣換了,傷口癒合,也撤銷我再想你的資格。

 

你的祝福一半甜的,一半苦的,像我手中冷掉的可可,

最最教人殘念的總是未完成的,我只能唱著一半的歌。

 

你將會被誰抱緊,唱什麼歌哄他開心,

我想著天空什麼時候會放晴,地球不曾為誰停一停,

 

你的明天有多快樂,不是我的,我們的愛是唱一半的歌,

時間把習慣換了,傷口癒合,也撤銷我再想你的資格。

 

你的祝福一半甜的,一半苦的,像我手中冷掉的可可,

最最教人殘念的總是未完成的,我只能唱著一半的歌。

 

我的明天快不快樂,都是我的,我們的愛是唱一半的歌,

時間把習慣換了,傷口癒合,也撤銷我再想你的資格。

 

你的祝福一半甜的,一半苦的,像我手中冷掉的可可,

最最教人殘念的總是未完成的,另一半的歌。

 

 

〈捨不得〉

 

演唱:弦子   作詞:馬嵩惟   作曲:張正宗

 

第一次你陪我坐著,我的手心是空空的,

我知道那些簡訊聲你努力藏著,害怕我難過。

不追問到底為什麼,是我最後的溫柔,

想笑著附和說分開是好的,但我們卻怎麼一起哭了。

 

我捨不得,可是時間回不去了,

愛你很值得,只是該停了,沒有我你要好好的。

我捨不得,最後一次抱緊你了,

我們錯過的,錯了就錯了,不用擔心我,我不愛你了。

 

不追問到底為什麼,是我最後的溫柔,

想笑著附和說分開是好的,但我們卻怎麼一起哭了。

 

我捨不得,可是時間回不去了,

愛你很值得,只是該停了,沒有我你要好好的。

我捨不得,最後一次抱緊你了,

我們錯過的,錯了就錯了,不用擔心我,我不愛你了。

 

至少你記憶裡的我,是微笑的,

親愛的,有你牽著我的那些日子,真的好快樂。

 

我捨不得,可是時間回不去了,

愛你很值得,只是該停了,沒有我你要好好的。

我捨不得,最後一次抱緊你了,

我們錯過的,錯了就錯了,不用擔心我,我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