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帶起了便當,並不是所謂的愛妻便當,也不是為了練習廚藝,只是公司附近的餐館一間間倒閉,又吃膩了附近剩下的店家,有時還被迫選擇現下根本不想吃的菜色;最重要的是,晚上已不想只是煮個麵或下個水餃度日,反正自己料理一定會選擇喜歡的菜色,又可以順便準備隔天的午餐,乾脆就決定若時間許可的話,何妨天天下廚!

 

和朋友聊了起來,雖然有驚訝,但多半受到肯定,對我來說,可以吃到現煮現炒的料理,才有媽媽的味道。目前的我並不會糖醋、宮保那些說得出名堂的菜,僅求滋味佳就可以了。其實利用現有的食材,再稍微變化一些調味,任誰都可以燒出一桌好菜。

 

從之前在加拿大遊學時就「遺留」下來的習慣,我的便當一定至少要有三個菜:肉類、青菜、蛋。並不是為了配色,因為後來發現根本不喜歡像是胡蘿蔔、紅椒等紅色食材,純粹就是一種自我滿足暨強迫症,總認為三個菜擺起來才會有很豐富的感覺~~~

 便當集.JPG

雖然大部分是煎或炒,但還是會想辦法讓每天的便當有些微變化。以蛋來說,總不能天天煎個荷包蛋了事,所以偶爾會做成菜脯蛋、偶爾會變成蔥蛋,或是滷蛋,再不然簡單切成蛋絲也行。總之,就是要稍微換個花樣,才不會覺得天天都吃一樣的料理,很容易失了新鮮感生厭或吃膩了,從而蒙生放棄帶便當的念頭。

 

對我們這種沒有廚藝可言的人而言,擅用一些現成的醬料,也可以讓料理更有味道。最近常使用的沙茶炸醬,就是推薦的好幫手。想不出該怎麼讓雞肉更美味,可以加點沙茶炸醬拌炒,或是簡單燙個青菜,再澆點沙茶炸醬,亦是青炒之外的好選擇。但要注意,不要同一餐的每道菜色都使用同一種調味醬料,如此只會麻痺味覺,反倒無法凸顯。

  

除了便當之外,炒飯算是最常做的料理,我的配方其實很簡單:香腸丁+玉米粒+白飯,但我是用醬油炒,不用鹽(因為覺得醬油比鹽更能增香),且最後還會用番茄醬整個翻炒過。這種做法是源自於小時候媽媽的配方,弟弟和我都把它稱之為「紅飯」,是我愛吃的母親愛心料理之一。

 

至於蛋皮當然也不可少,我無法像厲害大廚能烹調出厚實軟嫩、半生不熟的蛋皮,只是薄薄煎一層,盡量讓它維持圓形。雖然我不會特別排盤,但為了營造出像在餐館吃飯的fu,還是有點「搞工」。先把炒飯乘到碗裡,接著倒扣盤子上,美美猶如一座圓形小山的炒飯成形後,再輕輕覆上蛋皮;再講究一點,可以在蛋皮上用番茄醬畫些圖案,比如心或星,我還看過有人會再撒點海苔絲,甚至肉鬆。

 

若嫌單吃炒飯太單薄,也可以簡單地自行加些配菜,比如炸雞塊(可以買現成的雞塊,再用烤箱烤熟即可)、燙或炒些青菜等。嚴格講起來,我這款炒飯其實比較像是變形的蛋包飯。

 

以帶便當來說,朋友最關心的重點不在於我的料理技藝如何,而是我的持久度;彷彿身為火象星座的人,一定只有三分鐘熱度。但連著兩周以來,除了晚上有約,或是出公差不在公司,我天天都有帶便當。老媽大概看她女兒難得那麼有心,也很慷慨地贊助了一些食材,而且還是切好、洗好的,「揪甘心」!!!希望我能繼續下去,讓帶便當這件事成為樂在其中的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