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了Facebook一陣子之後,赫然發現我在Facebook的重心並非交朋友,而是為了玩那些小遊戲!!!

 

上個月到上海一趟才驚覺,Facebook原來是被大陸列入封鎖的網站之一,害我整個坐立難安,因為有整整12天玩不到那些小遊戲見不到我的朋友啊~~~

 

我想,Facebook成立的初衷應該是為了拉起友誼的橋樑,小遊戲只是增進情誼的潤滑劑,沒想到我卻整個本末倒置,反客為主,每天急著上Facebook只是為了「顧好」遊戲的進度,而非關心朋友的心情、了解朋友的現況,更遑論與之交流。

 

這些遊戲其實很簡單,沒有多精采、炫目的頁面設計,也不過是種植物、養動物、餵魚、開餐廳……,然後等著收成、撿拾、販售……,沒有什麼需要花腦筋之處,卻讓我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莫非生活實在太無聊,才會浪費花費許多時間流連。

 

所以,不久前「開心農場」號稱史上最大的農災讓我很不開心,因為辛苦種植的作物憑空消失、用虛擬幣買的種子也不翼而飛、要求補償又一直連不上官方提供的聯結……。後來轉念一想,為何要如此自討沒趣,況且我並沒有「使用者付費」,何必像某些已花下大筆銀子的網友如此費力爭取權益?於是決定一切算算去,不再計較,還是將焦點著重在玩遊戲的娛樂層面即可。

 

但也因為這次的「農災」,讓我有感而發:難道沒有出錢就不可以有所要求嗎?難道沒有出錢就可以被差別對待嗎?廠商在推出遊戲時,不就應該預先設想好,會有一部分人願意付費,以提升等級或購買更優的配備;但同樣地,也可能有一部分人只要使用當下的功能及介面就已滿足,打定主意不另掏錢。

 

雖說在商言商,但做生意的態度也不該如此「短視」,難道沒有可能這些原本不想付費的人,會因此對該家廠商的產品有了信心,改變初衷願意付費使用,或者購買旗下的其他產品嗎?簡言之,商譽的建立才是商機所在吧!

 

換個角度想,就算不管我們這群免費使用的族群,但對於那些已付費的人要如何交代?這些人可是付了錢,當然有權利要求一定的品質和保障,如果一天到晚出差錯,絕對是很糟糕的行為,代表廠商一沒有責任感,拿了錢不辦事,二則是曝露出應變能力或相關設備太差,以致於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另外一個重點在於,Facebook的許多遊戲都具有一個共通的特點,那就是:偷!到別人家(還一定要是朋友家)偷東西,落實不勞而獲的真義。

 

不知是誰最先開始採取這樣的idea,認為「偷」的動作可以達到讓朋友間充分&密切交流的目的;也許在成人的世界不失戲謔,但若使用者是兒童,心智成熟度足以讓他們分辨現實和網路的不同,或是一切只不過是無傷大雅的玩笑舉動嗎?

 

關於這個彼此間偷來偷去的行為,其實在網路上一直是頗受爭論的議題,還有網友因此而自拍了《開心農場之路邊野菜不要採》的搞笑影片(注1,放在部落格藉以發洩。沒想到引起頗大的迴響,讓他從此爆紅,也在觀眾要求下繼續拍攝續集,影片的原創人因此開始上媒體受訪,甚至還有電影要找他軋一角。沒想到Facebook還有這樣異想不到的功效,果然是能牽起陌生人友誼橋樑的具大工具啊~~~

 

 

注1這位拍攝《開心農場之路邊野菜不要採》的網友林志帆,帶有一種台客的痞感&喜感,難怪影片拍來格外有趣,也才能造成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