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轉換工作的空檔,進行了一趟近乎兩周的上海探親之旅,也許是時機點的關係,今年內一口氣「不小心」就走訪了對岸的兩大城市(5月的北京行+11月的上海行),若說有什麼最大的不同,就是對於「施工中」的上海印象超深刻。

 

出發前壓根沒想到為了要舉辦世博(注1,上海一定會來個大改造。但機票已買妥,又是帶著老人家去探親,更改日期實屬麻煩的舉動,只好仍硬著頭皮前往。果然各主要景點都是「施工中」,不是鷹架林立,讓你在照相時怎麼避就是避不了,比如摩天地標金茂大廈,前後左右不知還要蓋啥東東,連從地鐵走出來要前去的道路兩旁都是那種鐵皮圍欄,讓我走到一半就放棄,就當省下登高的票錢;要不然就是整個牌樓狠狠地被包了起來,知名的豫園就是被醬子對待,讓我看都看不到,更遑論拿出相機來拍;最慘的是,有些地方根本禁止進入,像是情侶最愛流連的美麗外灘就封了起來,只好安慰自己,反正是和老媽一起去,也浪漫不起來……。

 

7-1.jpg 

怎樣拍上海的摩天地標點金茂大廈,就是避不開鷹架和鐵皮圍籬呀~~~

  

 

此外,上海果真變化很大,為了便宜行事,和朋友借了本兩年前的旅遊書,心想,反正此次是以探訪親友為主,又不趕行程,兩年內的變化應該不致太大,就沒像平時自由行般上網收集資料做功課。沒想到我太小看上海了,做為中國的一線大城,又是經濟及航運中心,人家的進步速度超乎想像。難怪我捧著那本「過期的」旅遊書,一堆餐廳倒的倒、搬的搬,浪費了許多時間及體力,還好該去的地方我都有「經過」。只能說下次要放聰明點,某些地區的資訊要update最新的才行,否則很可能撲空。

 

計畫上海之旅,不能免俗的,那些知名景點都要排入,由於我是以地鐵(上海人稱「軌道交通」)做為主要交通工具,再加上為了配合離家人住所最近的地鐵站,所以原則上以12號線為主。其實這兩線基本上已涵蓋了上海的主要景點,包括1號沿線的人民廣場站(主要交通轉運點,比如要去朱家角可在此搭車)、黃陂南路站(走訪石庫門改建的新天地)、陝西南路站(逛最主要的鬧區:舊時稱霞飛路的淮海路)、衡山路站(欣賞獨特的法式異國風情)、徐家匯站(百貨公司林立的shopping area)等,2號沿線則是陸家嘴站(高樓金茂大廈、東方明珠塔都位於本區,但我個人最推薦濱江大道,可以在黃浦江邊從浦東遙望浦西,多少彌補了外灘被封的遺憾)、南京東路站(豫園及外灘都在這一區,各景點間雖有一小段距離,但若體力許可,其實走路皆可到達)及南京西路站(吳江路休閒街,其實很小一段,也已改建成很現代化的建築,但這裡的小楊生煎很讚,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等。

 

 

許多人到上海,都會順道安排臨近的蘇杭水鄉之旅,當然我也不例外,更何況我待在那邊13天,機會難得!但顧慮同行的老人家的體力,我只排了上海近郊的「朱家角」注2,單趟車程約莫1小時以內,因為曾聽說水鄉大同小異,選一個就差不多了,所以這個離上海最近的水鄉古鎮就雀屏中選。小鎮果然有不同的風情,河上的五孔古橋、窄窄彎曲的石板路、兩旁猶如早期台灣柑仔店的店家、一路上所見都是當地的土產扎肉&江米藕(糖藕)等、吆喝著要客人進去吃飯的餐廳服務員……可惜我只看到經商的店家,無法深入當地的人家,否則應更能體會何謂「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

 

7-2.jpg 

朱家角的特產幾乎都在這張照片上了,一個豆沙粽人民幣1元,有沒有那麼誇張@@

 

上海和台北一樣,就是個大都會,也不像北京,隨處就是紫禁城、天壇等名勝古蹟,似乎找不出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但對我來說,至少上海的食物不會像北京般,讓我難以入口。若要說我對上海有什麼不滿,就是「水」的問題。上海的水有一股難以形容的味道,不能說是臭,但就是怪,難怪家人平時的飲用水是另叫的桶裝水,因為獨特的味道實在讓人很難喝下肚呀!!!

 

 

注1:上海世博預計明年201051日開始舉辦,至1031日止,為時半年,可以想見到時會和北京奧運一樣,吸引全球各地的人前來共襄盛舉。但良心建議,世博前和世博期間如無必要,最好不要安排至上海旅遊,等到世博舉行完畢,到時所有的景點皆已整建好,又避開了恐怖的人潮,才是最佳的遊樂時機。

 

 

 

2要前往朱家角建議安排在非假日,否則這個或多或少已流為商業化的水鄉小鎮還是會人滿為患,到時很可能敗興而歸。搭乘前往朱家角的滬朱高速快線請參考熱心網友的圖文並茂介紹,我這個路痴就是完全按圖索冀,才不致迷路(超級感謝這位熱心的網友)。後來再查詢資料,原來朱家角曾被台灣紅極一時的連續劇《命中注定我愛你》選為拍攝的場景之一,就當走訪水鄉順便做個影迷朝聖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