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友的感情世界正走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時機點,一段長達10年的愛戀糾葛,實在無法三言兩語說得清。真正相處不到1年,一段遠距離的情感竟可以發展至如此長久,雖然在這段期間,分隔兩地的彼此都曾有過新的歸屬,但所有關於對方的記憶不管是美好或苦痛的,都讓她甚為珍惜,這就是莫名&難以解釋的緣分吧!

 

終於,那個讓他牽腸掛肚的人要來台灣了。好友整個人開始緊張、開始焦慮……面對這個久違的重逢,究竟該懷著何種心情相處?最後又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她自己用了娃娃〈飄洋過海來看你〉的幾句歌詞來形容:為了這次相聚,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是一種近情情怯,期待又怕受傷害吧!?

 

也因為她的故事,讓我有感而發,想來聊聊這個主題:距離。那麼,有哪些歌曲正是在描述關於遠距離的愛戀?

 

收錄在娃娃(金智娟)1991年《大雨》專輯的〈飄洋過海來看你〉是第一首推薦,據聞這首歌當時是李宗盛為了她與大陸男友的遠距戀情量身訂做。李大師的功力真的很讚,詞曲皆精準到位,一句句都寫到心坎裡:為了你的承諾,我在最絕望的時候,都忍著不哭泣……。是的,在見到日夜思念的戀人時,怎麼可以讓淚水模糊雙眼,而且也要笑著迎接才是。

 

娃娃獨具辨認性的嗓音很是特別,當年她絮著短髮,搖擺身軀,沙啞地唱著Rock Roll的〈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1982年,《就在今夜》,紅遍大街小巷;我則是因為懵懂的少女情懷,獨鍾〈為何夢見他〉。後來她留起了長髮,唱起〈大雨〉、〈你不是一個好情人〉等,深情的女人味表露無遺。晚期因為篤信基督教,積極投身教會活動,從此淡出歌壇,最後一張專輯是2007年發行的《是你是你》。

 

張清芳的〈想你到心慌〉1992,《光芒》)也是一首具代表性的淒美「遠愛」(遠距離的愛戀)之歌。姚謙的詞往往可以寫到讓人心碎(心醉),只是幾句簡單的形容:陽光為什麼總是燦爛,一旦我想你想到心慌;街燈為什麼總是喧嘩,一旦我想你想到心慌,當我離你很遠的地方。有夠催淚吧?

 

曾奪得金曲與金鼎獎「雙金」天后的張清芳有國語歌壇「東方不敗」的稱號,最著名的就是無人能敵的清亮高音。1984年,她以學生身分參加第一屆大學城歌謠創作比賽獲得演唱組冠軍,根據資料,當年她可是臉不紅氣不喘在評審之一鄭怡面前演唱成名曲〈月琴〉,從此一鳴驚人。自第一張專輯《激情過後》1985年)開始,銷量便屢創佳績,其後幾乎年年都推出賣座的作品。經典歌單信手捻來一長串,〈不想你也難〉1990年,《紫色的聲音》)、〈迫不及待〉1991年,《迫不及待》)、〈認真的眼睛〉1992年,《認真的眼睛》)、〈出嫁〉1992,《光芒》)、〈舉棋不定〉1993年,《左右》)、〈大雨的夜裡〉1995年,《大雨的夜裡》)等。除了國語歌曲,她也曾發行多張台語及民歌專輯,並與暢銷作家張曼娟合作,多變的歌路及堅實的唱功,堪稱實力派歌手的最佳典範。

 

和製作人曹俊鴻的一段轟動戀情雖然無疾而終,但在2005年與高盛證券亞洲區副董事長宋學仁結婚後,自此嫁入豪門專心相夫教子,不再推出新專輯(最後一張是2004年的《感情生活》)。

 

最後要提到的則是以玉女歌手出道的蘇慧倫,收錄在她1995年《滿足》專輯的〈I WISH YOU WELL〉也是在抒發遠距之愛的心情。和前兩者比較不一樣的是,這首歌較冷門,但因我覺得頗有fu又符合主題,值得介紹。其中幾句歌詞:今年的秋天回來嗎,傷痛想不想對我講,也許你正在回家路上,或更遠的地方。是呀,你要回來了嗎?還是又離我愈來愈遠,遠到我永遠也到達不了的地方……

 

蘇慧倫當初被塑造成學生情人的形象,以清新甜美風走紅,首張專輯主打歌〈追得過一切〉1990,《追得過一切》)便一砲而紅,同張專輯收錄的〈愛我好嗎〉可說是當時的女生版求愛K歌,其後的〈我一個人住〉1993年,《六月的茉莉夢》)、〈就要愛了嗎〉1994年,《就要愛了嗎》)亦頗獲好評。到了1996年,蘇慧倫開始轉型,換歌路走俏皮路線推出《Lemon Tree》,伍佰作曲的〈被動〉及抒情曲〈哭過的天空〉各有支持者。同年底再出版《鴨子》,其中〈愛了就算〉請到成龍與之對唱、〈如果愛是這樣〉則成為抒情金曲;1997年的《傻瓜》甚至因造型傻瓜頭帶動起一股流行風。接下來除了出唱片,蘇慧倫開始朝戲劇界發展,電視、舞台劇、電影都可以看到她的芳蹤,成了全方位藝人,最後一張專輯是2007年的《左撇子旋轉門》。

 

其實除了實際上可測量的距離,借用知名作家張小嫻那句名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心靈層面的距離同樣讓人極度傷感,想見而不能見很痛,明明見到了卻不如不見,一樣讓人難以承受哪!

 

 

〈飄洋過海來看你〉

 

演唱:娃娃   作詞、作曲:李宗盛

 

為你我用了半年的積蓄,飄洋過海的來看你,

為了這次相聚,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

言語從來沒能將我的情意,表達千萬分之一,

為了這個遺憾,我在夜裡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記憶它總是慢慢的累積,在我心中無法抹去,

為了你的承諾,我在最絕望的時候,都忍著不哭泣。

 

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裡,

也曾彼此安慰,也曾相擁嘆息,不管將會面對什麼樣的結局。

在漫天風沙裡,望著你遠去,我竟悲傷得不能自己,

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窮水盡,一生和你相依。

 

 

〈想你到心慌〉

 

演唱:張清芳   作詞:姚謙   作曲:伍思凱

 

越過那一面海洋,當我站在離你很遠的地方,

日子從此過得簡簡單單,奈何相思總難藏,

不小心,想你的念頭,出沒心房。

 

越過那一面海洋,當我站在離你很遠的地方,

生活從此打算平平淡淡,奈何心煩總無端,

不經意,想你的情緒,潰堤氾濫。

 

陽光為什麼總是燦爛,一旦我想你想到心慌,

街燈為什麼總是喧嘩,一旦我想你想到心慌……

當我離你很遠的地方。

 

對你總念念不忘,又如何能將自己靈魂釋放,

一旦我想你,想你到心慌。

 

很遠的地方,很遠的地方,想你到心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