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男生版的經典情歌竟讓我遲遲無法「下筆」,因為選擇性實在太多了,又或者說我對女性主唱的情歌比較有感覺,畢竟同是女生,key比較合吧!

 

為了寫這篇,又再次上網查找資料,發現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自己挑選的男生版很有可能和坊間大家認同的經典情歌有點不太一樣,簡單來說,就是比較「冷門」。也許借用一句某網友的話足堪形容:每一首歌每個人聽起來的感受都不太一樣,只要能在心裡流傳下去,並且曾深受影響或感動,不管由誰唱出來,都有被列為永垂不朽經典的可能......

 

對我來說,曾經有「國民歌王」稱號的周華健是很重要的代表人物。基本上除了精選輯和粵語專輯(包括英文專輯,但只有卡帶版本),自他1987年起的《心的方向》到2001年的《忘憂草》,每張我都有搜購。後來他的作品也許因為不再大賣,我對他的熱情也漸漸退燒,所以2003年後發行的《一起吃苦的幸福》、《雨人(2006年)就不在我的收藏行列中了。根據資料顯示,他最後的作品是2006世界盃足球賽台灣轉播代言主題曲〈拚了〉的單曲,然後從此算是淡出歌壇。

 

會注意到周華健是在學生時期,〈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寂寞的眼〉(1988年,《我付出我的真愛 我實現我的夢》)幾乎年輕人都可以琅琅上口,在那個還有木船西餐廳的年代,歌手上台一定會唱他這張專輯裡的歌;總之,印象中無論到哪裡,總是會聽到他的歌聲。也因為這張唱作俱佳(唱功+詞曲)的專輯,周華健在台灣成為家喻互曉的人物,從此他的唱片亦迭創佳績。這位實力派創作型歌王的第二個高峰出現在1991年,〈讓我歡喜讓我憂(收錄在同名專輯)再度造成轟動,直到現在都還是許多人的KTV必唱曲。但我個人比較想介紹的是另外兩首:〈你現在還好嗎〉、〈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老實講,這兩首歌不知為何,就是能讓當時還不懂愛情為何物的我感到「槌心肝」,超推薦!

 

Sky伍思凱也是創作型才子,特別的是,他1988年推出的《愛要怎麼說》首張專輯就引起熱潮,可以說是一砲而紅的幸運兒,曾榮獲中時晚報最佳新人獎亞軍、年度十大金曲排行亞軍等獎項,並在7次摃龜後,成為第十五屆金曲獎歌王(當年的歌后是王菲)。小伍的動聽歌曲也是一大堆,像是〈我最愛的朋友(收錄在同名專輯)、〈寂寞公路〉&〈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1990年,《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分享(1993年,《最愛是你》)、〈心上沒有心(1996年,《你愛誰》)、〈愛的牧羊人(1999年,《怎麼做朋友》)、〈秋天別來(2000年,《分享》)、〈窗外(2001,《想念》)等。

 

最早是以《流行四十五轉》起家的伍思凱,最後一張專輯是2003年的《愛的鋼琴手》,一直到2007年才再推出《收集》精選輯,近年多半待在大陸發展,已很久沒再在台灣出現,只偶爾回來客串一下選秀節目的評審;據聞,當初他在《超級星光大道》PK賽時,給分蕭敬騰高過楊宗緯!

 

最後一位要提到的是齊秦,他和齊豫這對姊弟的歌聲還真是筆墨難形的讚!以孤傲的一匹狼形象在歌壇發光的秦齊,總是一身黑色合身皮衣、蓄著一頭長髮(後來剪掉了)亮相。帶著點叛逆&憂鬱氣質的他,聲音可以飆地很高,卻是清柔而不張狂;搖滾式的嘶吼,卻是細膩婉轉而不刺耳。他的出現如此特立獨行,果然造成了話題,成名作也是很多,比較為人熟悉及推崇的有〈原來的我(1985年,《狼》)、〈大約在冬季(1987年,《冬雨》)、〈無情的雨無情的你(1994年同名專輯)、〈往事隨風(1995年,《痛並快樂著》)等。

 

也曾推出多張精選輯的齊秦,最後一張專輯是2002年的《呼喚》,在他的多張作品中,我比較偏好他兩張晚期的作品:《絲路(1996年)、《我拿什麼愛你(1998年)前者一般人的喜好應會是〈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絲路〉,我卻是著迷於〈夜夜夜夜〉、〈懸崖〉(由和他分合多次的王祖賢擔任MV女主角);後者受到眾人的歡迎該是〈我拿什麼愛你〉,我又和別人不同,沉醉於〈缺口〉、〈朦朧〉。果然是和齊秦一樣,有離經叛道的因子!

 

除了以上三者,林隆旋、張信哲、趙傳......都可以列入遺珠之憾的名單,重點是,這些人都已不再推出新作品了。可惜呀,果然是世代交替,在新人輩出的現今,他們的歌聲也只能自己在心底深處反覆低吟囉!

 

 

〈你現在還好嗎〉

 

演唱:周華健   作詞:娃娃   作曲:劉志宏

 

妳的世界距離我遙遠,我的愛情妳放在一邊,

不知不覺回憶取代這一切,愛得再深已是從前。

 

妳的夢想我不再瞭解,我的心情是有些抱歉,

人來人往寂寞會成為習慣,唯獨對妳有些想念,想著妳。

 

妳現在還好嗎,是否過著妳想要的生活,

我不能為妳做到的是不是妳已擁有。

妳現在還好嗎,是否還是那麼苦苦執著,

有沒有人讓妳真正的快樂。

 

 

〈懸崖〉

 

演唱:齊秦   作詞:許常德 作曲:季忠平

 

再一步,愛就會粉身碎骨,墜入無盡的孤獨。

世界太冷酷,夢太投入,早習慣不能回頭的付出。

 

風在哭,當我走到懸崖停駐,發覺淚也有溫度。

生命太短促,痛太清楚,才讓你讓我愛到無退路。

 

我不管愛落向何處,我只求今生今世共度,

天已慌,海已枯,心留一片土,連淚水都能灌溉這幸福。

 

我不管愛喪身何處,我只求陪你直到末路,

月已殘,燈已盡,夜黑人模糊,這一生因為愛你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