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覺得邊疆民族或者說少數民族的歌聲很讚,老天爺賜予了他們一副天生的好歌喉{#emotions_dlg.emotion_023}。他們的歌聲多半很純淨自然,幾乎未經雕琢,不會讓人有過於甜膩的假假感,也不會流於耍花腔變得很匠氣。

 

很喜歡聽原住民朋友隨意唱起歌的感覺,男生的聲音較渾厚,女生則是清亮些......記得高中時參加救國團的體驗營,工作人員中有原住民朋友,一唱起歌來,整個氣氛瞬即改變,讓所有人完全陶醉。去年有機會到四川九寨溝一遊,當時聽到藏胞的歌聲也是讓我全身起雞母皮,所謂的天籟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沒有機會買到CD,但有一陣子我的手機來電鈴聲是首會讓沒準備的旁聽者錯愕的〈神奇的九寨〉{#emotions_dlg.emotion_013},回想他們乍聽之下的反映,真的很有趣。

 

以下談到的幾位原住民女歌手(男歌手我比較沒有研究)作品都不多,也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什麼天后級人物或專輯一張張推的搶錢一族,無論出道的早晚,幾乎頂多一年一張「精品」,希望她們能一直保持一定的水準,不要過於商業化。

 

第一個登場的是羅美玲,會先提到她是因為她的首張專輯《紅色向日葵》的〈愛一直閃亮〉。這首2002年就已推出的歌,直到6年後的現在仍是很紅。記得前一陣子和朋友到KTV歡唱,就那麼巧,幾乎同一時間我們都選擇要唱這首歌;點歌的當下我們沒注意到重複了,直到螢光幕上大大閃著這首歌兩次,才興奮地尖叫起來{#emotions_dlg.emotion_056}。無須多贅言,大家耳熟能詳的〈愛一直閃亮〉無論是詞或曲,絕對稱得上經典,難怪可以如此受到歡迎。

 

同恩則是因為同事的介紹,我才有機會認識她。由於感情問題,造成同事的心情低落,那時她常常聽同恩2006年發行專輯《不淮哭》的〈一個人的遺憾〉,還把這首歌好康道相報;就算當時的我無法體會她的心境,但對於這首悲到不行的歌也是心有戚戚焉,不過我自己對於這首歌的解讀是:似乎是一種對懷念已逝情人的心情描寫?!

 

壓軸的是A-Lin,也是我最近頗為欣賞的歌手,她2008年最新作品《天生歌姬》的〈難得〉,簡直讓我感同身受。正確應該醬子說,當這首歌的第一句一響起:「我還記得......」天哪,光這句就夠了,想像空間有多大?所有曾經的過往排山倒海一幕幕浮現,美好的、悲傷的......快樂的、痛苦的......,還是那句老話,歌好+聲音棒=讚讚讚!而且這首歌還可衍生出小小的「立志」作用,歌詞提到「記得」,就表示指「已過去」的事情,既然全屬過去式,何必老是流連,不如先暫時塵封,等到有勇氣時再打開檢視,也許從中可以有新的體認;如果一輩子都無法面對,那就好好把它埋葬吧,就如歌詞所說:「雖然難得,不必心痛」,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emotions_dlg.emotion_047}

  

〈難得〉

 

演唱:A-Lin   作詞、作曲:古皓

 

我還記得,我握著你的手,天冷時候,一起躲在棉被中,

那時我們不害怕犯錯,那時以為天空多遼闊。

朋友都說,你後來變真多,總是避談,純真坦白那時候,

體貼的人,不再追問我,只說你也有夢,他也有夢,

雖然難得,不必心痛。

 

我以為我成熟,以為從此就自由,

我嘗試著快樂,快樂卻不陪著我,

愛沒有回來了,你已經離開我,

回憶緊緊纏著我,像當初不肯分手。

 

我以為我成熟,以為我能好好過,

我嘗試著墮落,當我想你的時候,

愛不會回來了,你已經離開我,卻一直住在我心中。

 

如果傻傻的承諾,現在還在一起嗎,情侶齟齬常常有,

如果寂寞的時候,已經學會去推託,

他也有夢,我也有夢,雖然難得,不必心痛。

 

我以為我成熟,以為從此就自由,

我嘗試著快樂,快樂卻不陪著我,

愛沒有回來了,你已經離開我,卻一直住在我心中。

 

愛不會回來了,你已經離開我,

卻一直住在我心中,

這樣的愛實在難得。

 

 

〈一個人的遺憾〉

 

演唱:同恩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永別了,我的愛,我還不能習慣,沒有你的存在,

回到無聲角落,冷的快要想不出,你曾給我的溫暖。

 

永別了,這份愛,我害怕你孤單,卻不敢留下來,

當愛總在噩夢中被修改,我不想哭的像個小孩。

 

一霎那無奈,好過一次次失敗,

一點點愉快,要用一生來感慨,

一個人遺憾,好過被世界推開,

你安穩的睡吧,我慢慢讓淚停下來。

 

永別了,這份愛,我害怕你孤單,卻不敢留下來,

當愛總在噩夢中被修改,我不想哭的像個小孩。

 

一霎那無奈,好過一次次失敗,

一點點愉快,要用一生來感慨,

一個人遺憾,好過被世界推開,

你安穩的睡吧,我慢慢讓淚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